关于开展2012年师德建设活动的通知
2012-4-1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并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倡导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勤奋踏实、率先垂范、乐于奉献。用良好的师德风范来教育和引导学生,以良好的教风带动良好的学风,以开拓创新的时代气息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根据《关于印发<大连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大交大委发[2006]9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2年师德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结合我校“创先争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严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的原则,以《规范》为主题,采取切实措施,组织主题活动,确保学习宣传师德规范活动取得实效;认真开展师德考核和第四届“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科提升计划和我校“十二五”规划的顺利推进打好基础。

二、主要举措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各单位应加强领导,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和宣传《规范》。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等各类媒体平台对《规范》进行大力宣传,努力营造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就《规范》要义召开报告会、宣讲会,引导教师全面理解《规范》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规范》的倡导性要求和禁止性规定。(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师德建设活动

各单位紧密围绕学习师德规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师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提出活动的具体措施,精心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可通过召开讨论会、座谈会和其他多种灵活形式,积极组织教师交流学习贯彻《规范》的心得体会,引导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完善考核,评选推荐师德先进典型

各单位组织本单位教师的职业道德测评,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并对本单位的学习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汇总和总结。在考核测评基础上,评选推荐1-2名师德先进典型(推荐2人须给出排序)上报学校参加校第四届“十佳师德标兵”评选。要求推荐的校级人选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任教时间10年以上。经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审核同意,报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校第四届“十佳师德标兵”。校级“师德标兵”将自动当选今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并占本单位评选指标。学校将在教师节期间予以表彰。(责任单位:组织人事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时间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4月19日前)

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2012年师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填写《大连交通大学师德建设活动计划表》(附件二),并将实施方案和《活动计划表》纸质版盖章,送交组织人事部师资科;同时积极进行宣传。

2.组织实施阶段(4月20日-6月20日)

各单位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和活动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组织学习师德规范,提高对师德规范的认识和理解;开展学习师德规范主题师德建设活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采用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将活动向深入推进,并及时发布活动简讯;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将师德建设融入到日常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去,以师德建设促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改进教风带动学风,积累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3.总结表彰阶段(6月21日-9月10日)

6月21日前,单位将2012年师德建设活动总结、《大连交通大学师德建设活动计划落实情况表》(附件三)、《师德建设活动测评汇总表》(附件四)、推荐人选的《大连交通大学师德先进典型推荐表》(附件五)及500字左右的主要师德事迹简介(均需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全部材料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交至组织人事部师资科,同时做好本单位《教师职业道德测评表》(附件六)的存档工作。

4.经验交流阶段(9月-12月)

各单位上交本单位师德建设活动总结,学校将召开师德建设活动总结交流会,开展先进师德建设经验的交流与推广。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应成立由党政领导和学者专家组成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师德建设的领导和考核工作。要切实将学习师德规范纳入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日程,要有部署、有实施、有总结,做到组织落实、内容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树立全面育人的观念,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精心设计,开拓创新。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师德建设活动方案,既要引导教师从理论上加强对师德时代内涵的认识,又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教师在师德建设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使师德建设活动丰富多彩。

3.树立典型,带动全局。在注重师德建设的同时,还要特别重视树立典型,达到以点带面、以典型促进步的效果,激发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师德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4.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努力探索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稳步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将师德教育贯穿于培养、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把师德建设工作逐步引向深入。

附件一: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附件二:大连交通大学师德建设活动计划表

附件三:大连交通大学师德建设活动计划落实情况表

附件四:师德建设活动测评汇总表

附件五:大连交通大学师德先进典型推荐表

附件六:大连交通大学教师职业道德测评表

附件下载

                      组织人事部

                        2012年4月11日

 
 
版权所有 ©2013 - 2014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