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蕴博
2013-11-29

  


 

陈蕴博,研究员级高工,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八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咨询委员会主任;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全国热处理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1988年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1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该同志长期在科研生产第一线,从事金属材料、材料加工、表面工程、表面防腐、电池材料和模具技术领域科技工作,在解决重大工程装备及相关的关键制造技术问题、新材料新工艺共性技术、表面工程技术和材料环境损伤失效抗力指标体系方面,都有诸多的学术和技术创新。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新材料技术领域国防先进材料重大专项,以及多项国家863专项,973863子项,攻关项目以及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近年来又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铸锻焊件高效清洁热处理,材料净近成形及镁合金塑性变形机理及成型加工技术的研究;高端模具材料及其先进制备技术,以及表面热处理技术的研究、钢铁材料超细晶技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结构材料锻(轧)件非调质化技术、大型锻件热处理过程数值模拟和多功能复合材料的研发工作。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重大科技成果奖数达10多项次,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生10余名。

 

 

 
 
 
版权所有 ©2013 - 2014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