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06年度“十佳师德标兵”人选的通知
2013-4-13

校内各单位:


    为加强我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师德先进典型,根据《大连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实施意见》(大交大委发 [2006]9
号)文件精神,经各教学单位推荐,师生投票,师德建设领导小组讨论,校党委会常委会审定,评选出兆文忠同志等 10 名师德标兵,现将名单予以公布:
















兆文忠


孔宪庶


高伟光


薛钰芝


孙丽萍


赵  波


王  炜


车仁信


江  渡


刘  正


    希望广大教师能以十佳师德标兵为榜样,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为培养
21 世纪创新型人才和我校未来的发展多作贡献。



十佳师德标兵事迹简介:


兆文忠 ,现年62岁,现工作于机械工程学院CAD/CAE技术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育工作25年。


   
主讲《有限元法及程序设计》等课程。已发表各类论文92篇,完成科研项目百余项。曾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大连交通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大连交通大学科研工作优胜奖;大连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兆老师工作业绩突出,为社会创造了较大的价值。他对同事和同学关怀有加,心存爱心,热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志和学生。数次带头为患重症的同学筹集捐款。兆老师工作能力强,党性强、作风正,勤政廉洁,团结同志。带领CAE中心的教师在科研教学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广大党员树立了一个工作、行为、作风的优秀党员榜样。


孔宪庶 ,现年59岁。毕业于我校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现工作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从事教学工作24年。


   
主讲《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等十多门课程,教学质量优秀。2003年被评为辽宁省教学名师,大连市劳动模范,并先后获得省、市、铁道部、学校等各级各类优秀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优秀教材奖等35项。


   
孔老师重视课程与学科建设,注意研究教学方法,提出了“以读图为中心,强化教学”的教学方法,任课班级的平均成绩、优秀率、及格率均名列年级前茅。共主编本学科的教材、著作与教学软件9部。《工程制图试题库》教学软件在全国推广以来,已有二十所院校采用。自1985年以来,先后发表科技与教学研究论文66篇。由于他的积极工作和组织领导,工程图学课程2001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课程,2003年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程。


高伟光 ,现年53岁。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专业,硕士学位。现工作于数理系物理教研室,教授。从事教育工作37年。


   
主讲《大学物理》等课程,圆满完成教学科研工作,效果优秀。荣获1998年大连市优秀教师称号,1995年大连铁道学院优秀青年教师特殊津贴、1995-1996年度大连铁道学院“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1997年大连铁道学院教学优秀一等奖、1998-1999学年大连铁道学院先进个人标兵、2000年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大连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04年大连交通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奖。


   
高老师曾任8年物理教研室主任,对大学物理课程建设做出重大贡献。2004年主持申报辽宁省精品课获得成功。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在依法从教、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


薛钰芝 ,现年62岁。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物理专业,现工作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育工作24年。


   
主讲过《现代材料分析技术》(双语)等多门课程,目前从事材料显微分析。曾获电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辽宁省,大连市三八红旗手,铁道部优秀教师等荣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2当选为中共辽宁省党代表。


   
薛老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热爱学生,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承担国家基金,科技部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教改项目2项。同时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担任了3名教师的指导工作。作为负责人成功筹建了电子科学与技术新专业。


孙丽萍 ,现年41岁,毕业于我校机车车辆专业,硕士学位。现工作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车辆教研室,教授。从事教育工作17年。


   
主讲《车辆工程》等专业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1000多学时,主持重点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荣获2001年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校级优秀教师、
“三八”红旗手、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技优胜奖、“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孙老师较早地采用多媒体授课,注重答疑释惑、教学相长。充实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学科最新动态到教学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授课语言形象生动、容易理解,保证了教学质量又调动了学习兴趣。多年来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全部来源于科研项目,较好地培养了同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每年都被评为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赵波 ,现年44岁。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现工作于软件学院软件教研室,副教授,从事教学工作22年。


   
主讲《软件设计技术》、《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等课程,连续多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目前从事计算机应用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理论与算法。曾获得过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大连交通大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和大连交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赵老师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尽职尽责,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带动学生。一方面积极研究教学方法,参与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一方面以自己严谨的教风和学风进行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了同事和学生们的好评。


王炜
,现年44岁,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现工作于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教研室,教授。从事教育工作18年。


   
主讲《无机化学》、《大学化学》等8门课程,主持和参加教改和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1篇。获得校级及其以上奖励33项,主要有: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辽宁五一奖章、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辽宁省先进科技工作者、大连市优秀教师、大连交通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奖等。


   
王老师治学严谨,学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钻研教学方法,形成了自己的讲课风格,在课堂教学中完全采用启发式,做到深入浅出,精讲多练,注重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他为人诚恳,关心学生、平易近人,受到学生的信任。


车仁信
,现年50岁。毕业于我校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专业,硕士学位。现工作于电气信息学院电子信息教研室,副教授。从事教育工作17年。


   
主讲过《电视技术》等17门课程。曾获2006年省优秀班主任(导师)、校教学名师、2005年市“三育人”先进个人、2004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十周年优秀组织工作者;2005、2003年辽宁赛区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组织工作者,三次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


   
车老师多年如一日,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与同学们在一起,将理论知识的传授同学生的思想教育融为一体,创造了全新的教学思路。主持的“建设电子技术实践基地,培养创新型人才”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培养和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02级刘侨同学在创新实践总结中曾形容车老师象母亲一样关怀和爱护着他们,只求付出,不求回报。


江渡 ,现年52岁。工作于艺术系工业设计教研室,教授。从事教育工作25年。


   
江渡老师累计承担过8门本科课程,3门硕士研究生课程。讲课中能做好启发引导,针对重点、难点进行突破,教学效果好。曾获1996年辽宁工学院优秀教师,2003年大连铁道学院优秀教师等称号。


   
江老师始终坚持积极进取、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工作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6项省市级和横向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了4项国家863项目。主持完成的省教委重点扶持项目《行星齿轮减速器系列CAD》,获得省教育厅科研成果证书。国家863项目《高真感虚拟数控车削加工环境及实用系统》获“大连铁道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共发表科研论文14篇,教改论文1篇。参编《CAD/CAM系统集成系统》和《机械制图》。


刘正
,现年35岁。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现工作于外语系英语专业教研室,副教授。从事教育工作13年。


   
主讲《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等课程。曾获2004-2005年度大连交通大学先进个人。2004-2005学年青年教师教学优秀二等奖。1996-1997学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特殊津贴。1995年学校青年教师优秀一堂课竞赛二等奖。学生评教得分年年名列前茅。


   
刘老师业务力求专,为师力求身正,启迪多位大学生找到自信。从教以来未请过一次病假,曾因痔疮裤管滴血却不不下讲台。赴莱州分校半年,不论婚配,右手血管割断仍坚持留守。无偿让学生品尝自编百万字英美文学和翻译教材。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为校庆写稿、为运动会写稿、为师生写稿、做合唱主持和朗诵人;共组师生乐队开展演奏;参加校讲演赛;当大学生辩论赛评委等。

 
 
版权所有 ©2013 - 2014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