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0年师德建设活动月的通知
2013-4-13

大交大人字[2010]6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并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严守师德规范,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能力卓越的教师队伍。根据《关于印发<大连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大交大委发[2006]9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今年5月为我校2010年“师德建设活动月”。结合校党委《关于开展向贾凤姿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大交大委发[2010]13号)文件精神,现要求各单位结合学习贾凤姿老师先进事迹,大力开展我校师德建设工作,努力促进我校“严谨、博学、垂范”的教风内化为每位教师自觉、自愿、自律的行为。现将“师德建设活动月”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向贾凤姿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建设工作,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厚德博学、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乐于奉献”的高尚师德,采取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要求

   
1、深入开展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在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教师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爱岗敬业,爱国奉献,以培育优秀人才为己任,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感的坚定信念。

   
2、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学习贾凤姿先进事迹,并通过开展主题研讨、教师座谈和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激励广大教职工发扬贾凤姿同志所代表的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崇高精神和品德,学习她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教书育人的敬业奉献精神;学习她用富有时代气息的理论感染学生的授课艺术魅力;学习她待生如子,用母亲般的爱温暖学生的深切情怀;学习她师德高尚,信念执著,注重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的平凡感人事迹;学习她牢记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境界;学习她与时俱进,自觉担当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航人的责任意识;学习她为人师表,用真情、真心、真诚培育学生成人成才的职业道德。通过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作用,激励广大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育人意识,增强育人效果。

    三、主要措施

   
1、组织开展师德建设的考核测评。各学院(部)师德建设考评工作小组组织本单位教师的职业道德测评,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并对本单位的学习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汇总和总结。5月30日前将学习总结及测评汇总表(纸质、电子版各一份)交至人事处师资科,同时做好本单位教师职业道德测评表的存档工作。

   
2、评选2010年度本单位师德先进典型和推荐校级“师德标兵”。各单位要充分发扬民主,在本单位范围内评选师德先进典型,并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推荐1名师德先进典型上报学校参加校级“师德标兵”评选。要求推荐的校级人选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任教时间10年以上。请各单位5月31日前将推荐人选的《师德先进典型推荐表》及500字左右的主要师德事迹简介报送人事处师资科(纸质、电子版各一份)。经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审核同意,报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2010年度校级“师德标兵”。校级“师德标兵”将自动当选今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并占本单位评选指标。学校将在教师节期间予以表彰。



 
 
版权所有 ©2013 - 2014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