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李长春同志讲话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通知
2013-4-13

大交大委发[2006]55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并校内各单位:

   
          今年9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吉林大学调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在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教书育人、育人为本,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李长春同志深刻阐述了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对高校进一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提出明确的要求。我校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和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和中共辽宁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认真学习李长春同志讲话和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通知》(教党【2006】27号和辽教党【2006】017号)要求,结合学校当前工作的实际情况和评建创优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将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引向深入,现将有关学习活动和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李长春同志重要讲话,掀起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新高潮

   
孟二冬,1957年生于安徽宿县,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地教育学生追求真知、树立人生理想,被北京大学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标兵”荣誉称号。出版了多部重要论著,多次获各级科研、教学奖。

   
2004年3月,孟二冬主动要求参加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到石河子大学的第二周,他出现了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医生做出“禁声”的医嘱后,他又强忍病痛站在了讲台上。2004年4月26日,他在剧烈的咳嗽中,坚持讲完《唐代文学》最后一节课,倒在讲台上。随后经医院诊断,他已患食管恶性肿瘤。2006年4月23日凌晨1时20分,孟二冬因患恶性肿瘤(晚期),医治无效,在北京市肿瘤医院逝世,年仅49岁。孟二冬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治学,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

   
学习孟二冬,就是要学习他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坚定信念、教书育人的崇高风范、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关爱学生的真挚情怀。学习孟二冬,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敬业奉献,刻苦钻研,以实际行动向孟二东同志学习,在校园内掀起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新高潮。

    二、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把育人工作推向深入

   
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女儿孟菲的回信,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件大事。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寓意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体现了对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落实“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要求,加强师德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就要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观念,把育人为本落实到实处。落实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要求,首先要切切实实地把育人为本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位置,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其次,要把育人作为人民教师的根本职责,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去,把育人为本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

    三、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为落实育人为本提供可靠保证

   
胡锦涛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孟二冬教授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深表敬意,指出孟二冬教授虽然是一个普通教师,但他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在他身上,不仅体现了学识魅力,而且体现了人格魅力。他的崇高精神和品德值得各行各业的人们认真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要把师德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体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树立高尚品德,既努力具备学识魅力,也努力具备人格魅力。

   
加强师德建设,就要在强化教师职业道德上下功夫。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教师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师德建设,就要培育教师职业精神,大力培养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的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学风,坚持科学精神,讲求学术道德,努力做到德教相长,以德立教,建设一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队伍。

    四、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高水平推动育人工作开展

   
思想政治教育是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和基础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孟二冬教授把全部生命无私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就要按照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16号文件,全面贯彻《大连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学识渊博、作风优良、勇于奉献,深受学生爱戴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高水平推动育人工作顺利开展。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每个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都要切实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投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树立求真务实、精细严密的作风,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五、努力提升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使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基本、最重要的力量,是学校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积极做好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管理工作,提高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发挥好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还要努力提高全体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开展各种丰富有益的文化、科技、文体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从而引导广大大学生关心学校,热爱学校,促进学校更快发展,共同建设和谐校园。

    六、努力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校园氛围,全力推动育人工作

   
进一步做好“三育人”工作,提升“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水平。要大张旗鼓地开展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教书育人”工作,大张旗鼓地开展以“奉献”为核心的“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全方位推进育人工作。要把贯彻落实胡锦涛回信精神和评建创优整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贯彻落实本科教育评估“二十字”方针,巩固评建创优业已取得的成果,全力推进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全面完善“育人”工作的制度保证。校内各单位要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学校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为基点,进一步突出育人工作的中心地位。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投入到活动之中,迅速营造起良好的工作氛围。

   
进一步加强校内媒体建设,充分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要进一步发挥校报、新闻网、广播台和有线电视台的作用,精心打造媒体宣传平台,努力把舆论宣传工作做强做大。各单位要进一步树立大宣传意识,充分发挥通讯员、大学生记者站的作用,及时报道育人先进典型、开展活动的经验和体会。要精心策划舆论宣传工作,齐心协力推动宣传工作,迅速营造起良好的舆论氛围。

    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推动和谐校园建设。要认真总结评建创优工作取得的成果,特别是要凝练在精神文化层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把
“聚精会神抓评建、齐心协力创优秀”的精神状态,把“细节决定成败”的工作理念,延承下来、发扬光大,并指导我们新的实践。要进一步深化以“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要把爱国和爱校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将以“爱校护校”为荣、“尊师重教”为荣、“以人为本”为荣、“奉献育人”为荣的内容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要进一步完善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环境育人的水平,努力推动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要从精神层面、物质层面、制度层面出发,全方位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七、活动组织及任务要求

    学习动员阶段(2006.12.15——2007.3.15)

   
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动员计划,要坚持集中学习为主的原则,坚持每月两个学习日,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和李长春同志在吉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保证学习活动扎实开展。要经常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交流会,保证学习活动均衡开展。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效果,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有关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作为主要内容纳入积极分子培训、学生干部培训、青年教职工培训之中。全校师生员工要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新高潮。

    检查落实阶段(2007.3.15——2007.6.15)

   
各单位要以李长春同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评建创优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最广泛的动员,最广泛的参与,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实到每一个师生员工。要认真查找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的差距和不足,坚持边查边改,高效率地推进活动的开展。学校将对各单位的贯彻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整改提高阶段(2007.6.15——2007.7.15)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查找不足,提出进一步整改提高的任务目标。要认真总结活动取得的成绩,对一些好的做法和工作中的创新要以适当的形式固定下来,为今后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奠定基础。工作总结,要立足于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回信精神,评建创优整改工作是否取得新进展,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是否取得新进步,学校各项事业是否取得新成绩。并以此为标准,作为评价各单位工作质量的主要依据。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校内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主动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纳入到学校的整体工作中来。学校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将召开总结大会,对表现出色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中共大连交通大学委员会
                                                                 
2006年12月18日
 
 
版权所有 ©2013 - 2014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