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2011-12-23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于1956年成立,现已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结构合理、富有朝气的学术队伍和设备先进齐全的教学与科研基地。本学科以材料制备与先进加工技术为特色,主要服务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所属的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1996年和2002年分别被确定为铁道部和辽宁省的重点学科。目前学科拥有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的连续挤压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轨道交通关键材料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无机超细粉体制备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并成立了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所和焊接技术研究所。

    本学科现已形成了连续挤压理论与技术、材料连接理论与技术、超纯纳米陶瓷粉体制备及应用、环境友好海洋涂料、光电材料与器件、相变与金属功能材料、轨道交通关键材料、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等研究方向,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内的众多纵向项和大量的横向项目,在产学研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某些领域的研究成果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如连续挤压理论与技术研究方向创造性地解决了铝合金的连续挤压和连续包覆、铜的连续挤压以及挤压模具寿命等问题,尤其在连续包覆技术制造光纤和电缆护套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本学科具有较强的为工业发展和社会服务的综合实力。通过科学研究,取得了许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合作导师
研究方向
备注
宋宝韫  教授
连续挤压理论与技术
 
高  宏  教授
高纯超细陶瓷粉体与环境友好海洋涂料的制备及应用
 
任瑞铭  教授
表面纳米化与表面工程
 
薛钰芝  教授
光电光伏材料与器件系统
 
柴卫平  教授
光电材料与器件
 
葛继平  教授
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
 
陆  兴  教授
相变与金属功能材料
 
史春元  教授
焊接原理与技术
 
高  飞  教授
摩擦制动材料及应用
 
王德庆  教授
轻量化与多孔金属材料
 
权高峰  教授
先进镁合金加工及轨道交通装备应用开发
 
徐洪峰  教授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材料与技术
 
王春生  教授
轨道交通车辆先进连接技术
外聘兼职
 
 
版权所有 ©2013 - 2014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邮编:116028